首页新闻公告新闻详情页

北京CBD空置率高达33% 京空置率大幅增加令堪忧!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11日分享到:
摘要:最新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北京写字楼空置率为18.22%,远高于上海13.7%的甲级写字楼空置率,而不久前的一份世邦魏理仕的报告更显示,空置率高企的重灾区——北京CBD的整体空置率已经高达33% 然而,在争夺税源的集体冲动下,北京各区县政府依然在推出形形色色的高端商务区规划,而这将给北京写字楼市场带来怎样的未来?

    北京住宅市场的火爆正衬出写字楼的惨淡。本周三家地产代理机构发布的报告均显示,北京写字楼市场正在经历吸纳量下降、空置率上升、平均租金下降的调整周期。

  与此同时,世邦魏理仕在报告中称,北京写字楼的空置率已经达到了33%的历史高位。仲量联行的统计数据则显示,该区域的空置率甚至已经达到了38.4%,而且还有上升趋势,今年二季度CBD的空置率环比上升了1个百分点。

  据了解,入市已半年的远洋光华国际目前的空置率仍高达60%以上。银泰中心前空置率也在30%以上。而北京市政府近期公布的CBD东扩计划对CBD写字楼市场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

  根据东扩计划,原占地3.99平方公里的CBD将向东扩展3平方公里,几近扩容一倍。世邦魏理仕方面也表示,CBD的东扩确实将给该区域带来更大的供应压力。目前,CBD区域的写字楼租金已在逐步下调,二季度该区域平均租金为230元/平方米/月,环比一季度下降幅度超过7%。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整个北京市只有3个写字楼项目供应给市场,根据世邦魏理仕的统计,上半年仅17.2万平方米的新增供应,与去年同期相比已经下降了70%。

  然而,即便只有很小的供应,市场的吸纳量仍然不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北京市写字楼的吸纳量仅16.8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的34万平方米下降了近51%。

  截至2009年6月,北京优质写字楼供应面积为729.3万平方米,在上半年新增供应减少的同时,市场需求也呈下降趋势,而整体空置率则走高,当前北京优质写字楼市场整体空置率为23%,较去年同期上升了3.4个百分点。需求下降直接导致写字楼租金走低,到本季度末,北京优质写字楼平均租金报价为每月每平方米192.5元,比去年同期下降幅度达9%。市场吸纳量减少,租金下降,空置率在高位运行,2009年上半年写字楼市场整体处于调整期。
    SOHO中国(企业专区,旗下楼盘)CEO张欣最近公开忧虑国内大城市的空置率引发公众对写字楼市场的关注。
    最新由高力国际出具的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北京写字楼空置率为18.22%,远高于上海13.7%的甲级写字楼空置率,而不久前的一份世邦魏理仕的报告更显示,空置率高企的重灾区——北京CBD的整体空置率已经高达33%。
    然而,在争夺税源的集体冲动下,北京各区县政府依然在推出形形色色的高端商务区规划,而这将给北京写字楼市场带来怎样的未来?

  “榜样”金融街

   近日,SOHO中国以23.4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了毗邻北京CBD的五A级写字楼嘉盛中心,令人感到意外的不仅是该高档写字楼的低廉售价——平均每平方米仅26600元,更是这个位于北京核心商务区的写字楼,在交付使用近两年后仅获得30%的出租率。

但并不是整个市场都如此惨淡。

    2008年至今,金融街区域一直像是北京写字楼市场中的“诺亚方舟”。整齐划一的金融街内,甲级写字楼林立,金融危机也没能令威斯汀酒店与连卡佛商场的光芒有丝毫的减弱。
在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的集聚效应下,该区域集中了大量的金融机构及相关产业,无论是出租率还是租金水平一直独占北京市场鳌头,显现出金融企业对写字楼物业强劲的需求和租金承受能力,近期的相关报告显示,内资金融机构支撑了北京写字楼市场60%的吸纳量。

最让其他区县政府羡慕的,是金融街上金融企业的超高纳税能力。记者了解到,拥有金融街的北京西城区2008年来自金融保险行业的税收规模达到了82.8亿元,占整个区地税局税收总收入的37.6%。
“另外,金融机构还有一定的带动力,一旦进驻一个区域,会带动上下游企业一起进驻。”世邦魏理仕北京公司董事总经理尹宝军进一步介绍。

    重磅炸弹

   事实上,北京各区县政府都已经行动起来,在自己权限范围内拟定了吸引金融企业的优惠政策,想方设法地分享金融企业资源的“蛋糕”。其中北京朝阳区CBD管委会提出的CBD东扩3平方公里的计划。
这一计划如果实现,将意味着北京CBD的面积扩大一倍左右, 而这一区域被定位为“国际金融文化传媒中心”概念。

    此前,朝阳区政府已经专门出台了《北京商务中心区落实〈关于促进首都金融产业发展的意见〉的实施意见》,该实施意见中对吸引国际金融企业和机构进驻CBD的鼓励政策做了具体规定,其中包括企业补助、员工购房补贴或租房补贴、企业办公用房租金补贴以及企业高管子女的入学等多项优惠政策。
而传统的IT产业集聚地和交易市场集聚地中关村区域也正在努力吸引金融企业入驻。海淀区针对进驻该区的金融企业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更决定在海淀区北部地区设立金融服务区,重点吸引金融机构运营中心、研发中心、数据中心等金融机构后台服务中心和创新型中小金融机构,SOHO中国近期更将其收购的一栋写字楼开宗明义地命名为“PE大厦”。
丰台区原本为中小企业服务的“总部基地商务区”也提出了“金融港”概念,这个位于北京南四环外的项目声称要与金融街、CBD、中关村形成互补。丰台区更另外规划了丽泽金融商务区,计划投资600亿元人民币将其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国际化新兴金融产业功能区。一个丽泽金融商务区的介绍显现了该区域的“雄心”——该区域主要聚集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总部,创业投资、私募股权基金等新兴金融机构,交易所、金融期货市场等金融要素市场和各类金融投资机构以及国内外大型企业总部。

预约看房

点击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