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公告新闻详情页

北京写字楼租价飞涨 金融客户占大头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1日分享到:

金融行业的扩张和跨国企业对中国市场的倚重带来了写字楼的新需求。虽然几乎所有的写字楼租金都在涨,但热点区域的新增供应不足更加剧了租金分化。

金融行业是大头

2010年北京金融街区域写字楼市场分析报告指出,25%的租赁客户为金融行业,其次为IT占据了21%,基本是以金融机构为主的需求市场结构。包括第一太平戴维斯北京商业楼宇部助理董事温书阅和高力国际华北研究部主管谢靖宇在内的多位市场人士都认为,金融行业是写字楼租赁的最重要的客户。在金融街,写字楼租金已回到了金融危机之前。

近年来,金融类公司不断招兵买马,也在不停换更大的办公室。中金公司今年就新租了6000平方米的写字楼,兴业银行北京分行从下半年也要搬到朝阳门更大的办公室。

某证券公司的一位负责后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要搬进金融街,要找个大办公室,很麻烦,所以有的证券公司才搬到别的地方去,譬如国贸A级写字楼比较多的区域。

供小于求的金融街

要在金融街寻找一个大办公室到底有多难?

整个金融街今年只增加了4万—5万平方米写字楼供应,却有无数金融公司想搬进去。

“金融街租金同比已经涨了20%。”温书阅说,“今年顾客委托我们在金融街找写字楼,连2000平方米的都很难找,而金融类公司动辄都要4000—5000平方米的房子。”

记者以租写字楼的名义给金融街的平安大厦、华实大厦、通泰大厦、泰康大厦、盈泰中心的租赁代理部门打电话,这五个大楼几乎都是满租的。

“在5月份已经满租,月租240元每平方米(含物业费)的价格早已经过时,而且目前没有房源腾出来。”平安大厦的租赁代理中心人员告诉记者,建筑面积达到55000平方米的大厦,今年上半年空置率几乎为零,这种供给紧张的状况在其他楼盘上比比皆是。

盈泰中心目前只有600平方米的一个大开间,租金为每月每平方米300元,而100平方米小型的写字间目前也不好找,“部分大型公司自持物业不外租,像人寿保险,其他能够出租的写字楼极为紧俏。”盈泰中心租赁代理告诉记者,“像周边的泰康大厦,光大国际,艾维克大厦,通泰大厦,华实大厦的每月每平方米大概上涨了30元左右。”

在CBD,今年新增写字楼量有50万平方米,所以,这一区域租金上涨和金融街相比,并不明显,供应相对充足也使得一些金融公司考虑搬到CBD。

中关村核心区近乎零供应,也使得这个区域的租金有了10%的上涨。

跨国公司的倚重

宝马在2006年跟佳程广场签订租赁协议,今年仍将续约12000平方米的面积。据记者了解,宝马还在考虑重新选址就是为了扩大办公室。

年初,诺和诺德在环球金融中心新租9000平方米的办公室,英特尔在环球金融中心同样租赁了9000平方米。

高力国际认为,跨国企业进一步从全球衰退中恢复并继续其扩张步伐,扩展在中国的市场,对写字楼高涨的需求推动了其价格的上涨。同时有市场人士告诉记者,一些跨国公司,随着行业在本土的日渐势微,不得不更加倚重中国这一新兴市场, 汽车行业就非常明显。

高力国际华北研究部主管谢靖宇告诉记者,目前对写字楼的总需求量保守估计比去年增加三倍,按照现在的供给量来看,即使有所增加,也只能抵消需求的一部分。依照强劲的国内经济前景,北京写字楼在2010年下半年还将持续上升趋势。

预约看房

点击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