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公告新闻详情页

京沪7月商用成交超住宅 房企加码商业地产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9日分享到:

住宅市场受新政调控以来,各地商业地产表现强劲,商业地块出让数量大幅增加。

  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统计显示,7月北京已成交地块中,3幅为商业金融用地,仅1幅为住宅用地;上海已成交地块中,4幅为居住用地,5幅为商业用地块。

  当前市场上,万科、保利、恒大等大牌企业也开始有意识地增加商用土地储备。

  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十大标杆房企购地金额达857亿元,高出2009年同期水平3倍,可建总面积达2381万平方米。其中,商业地产的比重逐渐升高。

  此前保利对外宣布,未来3~5年内商业物业的持有比例将达30%。保利今年上半年重点在武汉、天津、青岛、沈阳、成都、南昌、中山、江苏8个二线城市拿地,也先后涉及北京、上海这两个一线城市。保利上半年共拿下地块26宗,支付地价达226.9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26宗土地中仅4幅为纯住宅用地,其余22宗地块为商住两用地及纯商业地块,支付的地价约173亿元。

  从不轻易涉足商业地产的万科,其高层早在去年年底就对外表示,将会增加商业物业的比重,持有型商业地产比例将提高到20%。此后,万科以实际行动表明了进军商业的决心。今年3月下旬,万科以10亿元拿下东莞长安地块,欲打造该地区的地标性超高物业。

  不少市场人士认为,在未来房企发展扩张中,商业地产是必走之路,最终会形成房企多元化发展。

  仲量联行投资部经理刘裕通表示,“房企转向商业地产,一方面是因为住宅市场受楼市调控政策的影响颇大;另一方面是因为当下开发商拿地成本增加,住宅未来预期利润开始摊薄。但上半年房企并没有专门拿商业用地,目前住宅销售仍是主流,利润也高。”他指出,像万科、保利这样资产上亿的企业,持有一定数量的商用物业,对稳定企业资金有一定作用。如果经营得好,会给企业带来稳定的现金流增长。

  比如富力,目前就以商住开发两条腿的模式发展,在广州珠江新城拥有16个商业项目,稳坐当地商业地产“老大哥”位置。在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虽然由于手上商业地产项目太多,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企业的现金流,但他们的商用物业,都是租赁和出售并行的运营模式,这样也可以较好地回笼资金,维持运转。

  中原地产研究部2010年上半年报告显示,目前写字楼销售市场平稳,租赁市场回暖,未来写字楼租金将保持稳定上升。此前某机构发布的全国前二十房企排名中,主攻商业地产的开发商大连万达以117亿元的销售额跻身全国前十。

  刘裕通指出,当下房企通过增加商业项目比重来平衡发展风险,需要评估自身资金抗风险能力,以及人力物力上的配置,预计未来1~2年住宅开发商转型的趋势将更加明显。

  责任编辑:张亚伟

预约看房

点击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