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公告新闻详情页

商业地产将迎来 下一个黄金十年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30日分享到:

一边是住宅市场的全面遇冷,一边是商业地产的逆市回暖,楼市调控下,商业地产“一枝独秀”的表现日益明显。

不仅是深圳,包括京沪在内的一线城市,今年上半年不约而同迎来了商业地产的回暖。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对宏观政策格外敏感,一线城市置业者的选择也充分反映了国家此轮调控的意图是针对住宅市场,并非针对商业地产。商业地产在本轮洗牌过程中,逐渐体现出真正的价值。有业内人士指出,楼市资金正在向商业汇拢,商业地产的未来前景正得到越来越广泛的认可。

资金暗涌 商务销售齐看涨

自新政实施以来,深圳在售写字楼项目并没有受到太多影响。来自深圳规划国土委的数据显示,鸿隆世纪广场、汉京国际等写字楼新盘,在新政开始后,基本保持了正常的销售节奏,甚至在5月份之后,销售数据还略有上升。种种迹象表明,商业地产正成为楼市资金的“避风港”。

投资客此时青睐商业地产不外乎是“避险”。今年5月以来,A股市场持续震荡下挫,而住宅市场一片肃瑟,此时的商业地产成为资金最佳的倾泻渠道;而特区扩容成功、深港一体化这些利好,无不在刺激着深圳商业地产的神经,改写着未来深圳地产的格局。

有买家表示,目前深圳商业物业仍然有被低估嫌疑,尤其是成熟商务区的甲级写字楼。而值得关注的是,在开发商越来越热衷持有商业物业只租不售的时候,城市核心区待售的写字楼几乎成为稀缺产品。

转战商业 开发商获利颇丰

不容忽视的是,今年上半年,开发商与投资者几乎是同时转向了商业地产。

日前,中粮置业高调宣布700亿元加入商业地产的房企大军;更早前,SOHO中国频繁出击商业地产;凯德、首创大手笔扩张商用物业;保利地产[13.08 -0.38%]也要在未来的3至5年间,将持有商用物业的投资比例逐渐增大到全部投资的30%;甚至一直坚持住宅专业开发的万科,也已经基本确定从中信地产接手位于北京CBD核心区赢嘉中心。房产商在传统的住宅市场的预期盈利降低,回款周期增长,运营风险增大的同时,选择回报稳定的商业地产已是开发商大势所趋。

有业内人士指出,尽管万科专业化住宅开发之路取得了成功,但是对于开发商而言,多种业态的综合性开发可提升稳定回现的能力。商业地产的异军突起正促使开发商走上了综合型开发的道路。

未来十年 商业地产新机遇

7月1日起,深圳特区扩容成功,联系到未来深港一体化的前景,这样的重大利好同样震动了深圳商业地产的神经。低附加值的制造型企业将逐步搬离深圳,更多高附加值企业,如以金融业为代表的高端服务业将更多地向深圳聚集,必定带来大量的高端办公需求。在这样的趋势下,深圳的商业地产必定会有迅猛的发展。“前十年是住宅地产的黄金十年,下一个十年将是商业地产的黄金十年。” 鸿隆地产营销负责人如是说。

未来深圳高端商业地产的需求是可以明确预见的。首先来源于深港金融合作后的企业需要,伴随金融服务以及相关产业的不断成熟,深港抱团参与国际金融竞争将成事实。而金融业历来重视公司形象,对办公场所要求极高,这必然将对深圳高端商务平台提出新的要求。需求的另一来源是创业板、中小板上市。创业板上市后,一大批具有潜力的中小企业,融资难度将会大大降低,相应的就会激发企业的置业需求。

“商业地产的特殊性在于,与城市企业发展同步,高端写字楼更是城市经济发展的风向标。”有业内人士指出,就深港未来合作的前景来看,深圳商业地产尤其写字楼物业仍然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文章来源:深圳商报)

预约看房

点击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