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公告新闻详情页

楼市空置率数据"空置" 国家调控好比盲人摸象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3日分享到:

继年初房价数据准确性大讨论之后,网上又在盛传一则消息:国家电网公司在全国660个城市的调查显示,有高达6540万套住宅电表连续6个月的读数为零,这些空置房足以供2亿人居住。楼市空置率由此成为近期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消息出来后,国家电网公司进行了辟谣。不过,楼市到底有多少空置房,权威部门至今仍没有说法。央视近日采取蛰伏、隐蔽、夜晚数电灯、白天观察小区进出车辆的办法,对北京的空置房现象进行了调查。调查发现,北京卫星城入住率较低,有的楼盘40%的住房没有入住。

楼市到底缺不缺房?炒作气氛有多浓?到底有没有泡沫?房屋空置数据不单是现有楼市调控政策的依据之一,也是今后房产税和物业税开征的重要基础,如果这一数据像谜一般,一系列调控无疑是盲人摸象。

由于权威数据的缺失,晚上数灯成为不少经济学家和企业家研究中国楼市的无奈之举。早在2002年,经济学家易宪容就通过打车观察三环、四环沿线商品房小区的亮灯的情况,收集楼市空置率的第一手资料。

正因为权威数据缺失,有人说全国空置率达到26%,大呼危险,但马上就有人反驳说空置率只有1%,房价上涨是正常的。虽然中国楼市不是“开车沿三环路转几圈就能说清楚的”,不过,一方面是黑灯一片的新建小区,另一方面却是开发商天天喊着楼市严重地供不应求。巨大的反差要求空置率数据不能再“空置”。

预约看房

点击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