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公告新闻详情页

国贸三期8月中旬投入使用 330米高楼33秒登顶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5日分享到:

CBD核心区的地标建筑国贸三期,本月中将投入使用。昨天,记者提前探访了这座京城第一高楼。

  快速电梯升降感觉像飞机起落

  金光灿灿。这是记者走进国贸三期主楼的直观印象:在挑高近8米的一层大厅,天花板洒下一排浅黄色的灯光,光亮的大理石地面上反射着深黄色的光;大厅呈“回”字形结构,中央是“口”字形排列的52部垂直的观光电梯,电梯间内侧的墙壁,全部是铺满金粉的纹饰,散发着雍容的气息。

  为高效解决第一高楼的客流,52部垂直电梯在大厅里蔚为壮观。总承包单位中建一局集团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现场经理张国东介绍,其中有4台高区直达电梯为国内第一高速电梯,33秒钟即可登顶到达330米的顶层。记者试乘了低区一部升降速度8米/秒的电梯,几乎感觉不出震荡和噪音,只是随着电梯的快速爬升,耳内压力有所增加,如同飞机起飞。

  “在安全保证方面,采用了高科技和人性化的设计。”张国东说,如果大楼突然遭遇地震或者强风,大楼的电梯系统会自动停止运行,所有的电梯会立即自动回降到最近的一层开门,方便里面的乘客逃生。

  5个避难层能“扛”火仨小时

  第一高楼内一旦出现火情,身处高层的人不可能一口气跑到楼下,又该如何疏散?

  第一高楼的“答案”很让人欣慰——避难层。建筑高度330米、共74层的国贸三期,分别在14层、28层、39层、55层和74层设计了5个避难层,避难层采用防火材料和加固结构,装置有防火隔烟系统,其施工中总结出的防火隔音暗藏式电梯逃生门还获得了国家专利。张国东表示,大厦投入使用后,可能会在避难层放一些食品和水。这可以有效地帮助逃生者增加生存几率。

  记者在55层看到,避难层有青灰色的混凝土柱子,没有其他内装修。事实上,不进行任何装修,也不允许添置家具、电器等易燃物,会让避难层可以“扛”住仨小时大火,为逃生者赢得尽可能多的时间。避难层里的消防电梯出口、消防专线电话,都有明显的标志指引,同时还设有应急广播和应急照明设施。

  大厦地基深23米相当于8层楼

  中建一局发展工程师常奇峰介绍,为确保大厦有可靠的支承,大厦的地基挖到了地面以下23米深,相当于8层楼的高度;基础底板下面共布有350根直径1.2米梅花形布局的工程桩,深入地下最长75米,属北京地区最深、直径最大的桩基础群。

  和“鸟巢”一样,国贸三期也是用钢大户。常奇峰说,为支承整个大楼的重量,其施工地下基础采用了平均厚度4.5米、局部最厚近10米的大体积混凝土底板。通过大体积超厚基础底板承受整个大厦的重量,并将重量传递至下部的350根超大直径工程桩,从而确保了整个大楼的整体受力稳定。

  记者在国贸三期外面看到,一层大厅和各避难层的钢结构并没有按照标准层的横平竖直来搭建,而是建成了竖长的“X”形,围着玻璃幕墙内侧绕了一圈。“这叫腰桁架,它们使得国贸三期造型从下到上逐渐‘变瘦’,并增强大厦的抗震能力,可抵御8级裂度的地震冲击。”

预约看房

点击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