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公告新闻详情页

亚奥写字楼总量预计300万平 投资超400亿元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分享到:

        “北京、上海等城市在十二五规划中的新趋势将不只是一个中心,而将是多个中心。”12月13日于北京召开的财新传媒论坛上,上海财经大学世博研究院院长陈信康表示,像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今后将形成多个CBD式的商业中心。

  对于城市发展的多中心趋势,北京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赵弘亦认为,北京将会在确定一个大中心的基础上,在每个区域都逐渐形成一个小中心。

  在当日的论坛上,高和投资董事长苏鑫表示,奥运会后,北京业已形成的另一个核心商务圈--亚奥中轴商务区有可能成为继CBD、金融街和中关村之后的第四个核心商业中心。

  11月22日,国内首支商业地产基金高和投资收购位于北京亚奥商圈的写字楼项目金澳国际。金澳国际由央企中冶置业完成开发。该收购无论从体量还是金额上,都是北京楼市今年最大并购。而高和投资则是一家由民间资本组成的房地产私募基金。据透露,高和投资选择收购金澳国际的原因正是看中了亚奥商圈的发展潜力。

  亚运会令亚奥板块成为北京首个高档住宅区,但这一区域的商业氛围一直较差,北三环区域一直是CBD、金融街、中关村三大商圈的走廊,很难聚集人气。

  但奥运会前后,多家大型央企、国企集中投资亚奥商圈商业地产,令这一区域热度逐步提升。2009年底,中国建筑和保利以高价联合取得奥运南村商务园地块,商办物业总体量超过20万平方米,预计售价超5万元/平方米。紧接着,中国兵器取得蓟门桥地块,并以约3万/平方米价格创下北京单价地王记录。

  高和投资提供的资料显示,中冶、中建、保利、中国兵器以及金隅、城建、首创等大型央企、国企在亚奥商圈的总投资超过400亿元。亚奥商务区预计供应写字楼总量约达300万平方米。而CBD在东扩前,北京城市拥堵越来越严重的背景下,该区域成为希望兼顾北京东西两个核心区域办公的大企业的主要选择。

  北京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赵弘在当日论坛上表示,北京的每个商业中心都是根据其特点形成的,奥运会后,亚奥区域的体育产业和原有的央企总部资源,是这个区域的主要特点,并将为此集中带来人流。

  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也认为,盛会比较容易打破一些区域因地缘政治原因形成的壁垒,而促进土地的供应。亚奥区域就有此特点。

  陈信康亦表示,以上海为例,世博会后,原本因央企占据而很难供应出来的土地,供应出来了,而会展则促使周边的配套得到完善,土地价值提升。

  奥运会前,城建大厦、首创北环中心、北京科技会展中心等项目落成,令亚奥商圈初具规模,但真正令这一区域价值提升的则是环球贸易中心和盘古大观。这两个项目首次将亚奥商务区写字楼租金提高至8元/平方米/天以上,这一租金已超过CBD大多数写字楼租金,而空置率则远低于CBD.

  如今,该区域已吸引到中国黄金、中国电信北京公司、中国核电、茅台等大型国企入驻,加之原有的的中煤、神华等企业,亚奥商务区逐步形成以国企总部为核心的独特商务氛围。

  随后,环贸中心吸引到日本电通等大型跨国公司入驻,盘古大观更吸引到IBM入驻。

  高和投资董事长苏鑫认为,众多大企业集中迁至亚奥商务区的一个直接原因是北京交通的拥堵。因为很多企业要兼顾CBD和中关村的客户,但是,北京的城市拥堵造成交通时间成本很高。而亚奥中轴商务区在此方面具有区位便利优势。(中国经济时报)

预约看房

点击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