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公告新闻详情页

知名房企欲进军商业地产,商业格局将要重组?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3日分享到:
  万科决定加大持有型物业的储备,并将陆续推出养老物业、酒店及商业配套等多种物业类型;龙湖地产最新制定的发展战略之一就是大力发展商业地产;保利打算将商业物业的投资比例逐步增大到总体投资的30%;远洋计划2015年实现百亿元的经营目标;中粮集团未来商业地产部分在其整体布局比例将提升至30%以上……

    万达、华润、SOHO中国,这些曾经代表着中国商业地产圈地范围的企业名字,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新名字所稀释着;万科、保利、远洋地产,这些曾经只专注在、领先在住宅地产的企业名字,却越来越多的改变着中国商业地产行业的血液颜色。

    2010年,住宅地产市场经历了调控政策的狂风暴雨,不禁风浪的小型企业风雨飘摇,而曾经呼风唤雨的地产大鳄,也不得不寻找新的蓝海机遇,并为抢占先机提早谋篇布局。回首今年房企的诸项动作,则不难洞悉如此奥妙。

万科:“弃宅从商” 商业地产版图初现

    也许在人们的心目中,“只做住宅”已经成为了万科长期以来的品牌烙印,而2010年,万科却令人跌破眼镜,开启了其在商业地产领域的崭新‘元年'.

    万科总裁郁亮曾表示,2010年万科将进军商业地产,万科除80%开发项目为住宅产品外,其余20%将开发持有型商业物业,万科商业地产计划包括深圳5个酒店,及2010年落地的以服务为主的养老物业,同时预计未来三年内万科将建成220万平方米的住宅商业配套。

     在这不久时间后,万科已经通过直接拿地、收购项目等途径,在北京、东莞、武汉等城市,投入大约260亿元开发商业地产。

    截至2010年10月底,万科在全国各地共计拿地78幅,拿地总金额为454亿元,权益规划建筑面积共计1742万平方米。其中,纯商业用地1幅、包含商用的综合用地29幅,金额达到154.8亿元。

    除了竞拍拿地之外,万科还通过直接收购项目、启动社区配套商业等,实现进军商业地产的大跨步。万科在10月20日与中信地产签署北京CBD赢嘉中信战略合作协议,以11.5亿元收购北京赢嘉中心。此外在北京,万科今年还将启动共计40多万平方米的商业配套设施,这包括万科蓝山G1、G3号楼,以及长阳项目和五号公社等商业部分。

    中国指数研究院分析师苗琴表示 “万科涉足商业地产,无论是对未来的住宅建设、对拿地、还是对企业的自身综合发展都是锦上添花。”

    回首2010年的大手笔布局,万科的商业版图日渐清晰。而对于2011年计划,万科方面表示将继续坚持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中西部的城市经济圈聚焦战略,进一步加大商业地产的开发规模。

远洋:“创造新价值” 驰骋商业地产高境界

    同样是以住宅产品着称、连续多年在北京住宅销售市场占有率第一的远洋地产,也在今年加快了进军商业地产的步伐。2010年,是远洋地产第三步战略的开局之年。远洋地产提出了“新区域、新业务、新价值”的战略目标,其中关键的一项就是向商业地产全面进军。到2015年,远洋地产在商业地产领域将达到百亿元的经营目标。

    远洋地产行政总裁李明表示:“商业地产是地产行业发展的高境界,符合资产和物业的发展规律。目前,北京乃至全国可开发的土地有限。未来中国地产行业需要依靠商业地产,而商业地产在国内尚处于初级阶段,存在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加之有国外优秀的经验和模式可以借鉴,商业地产必将大有所为。”

    和众多房企在今年下半年提出转型相比,远洋地产早有动作。今年初,远洋地产商业事业部正式成立,负责管辖远洋地产旗下的商业地产项目,并负责拓展新的商业项目,其组织架构等同于各大区域公司。商业地产的发展已经提高到集团战略高度。

    接下来,一系列与国际着名的商业地产公司、酒店集团签订战略协议的动作,进一步拓深了远洋地产“创造新价值”的商业地产格局。2010年10月,远洋地产与美国温德姆国际酒店集团正式签订合作意向书。同时,远洋地产还加强了战略联盟商家、品牌合作资源的储备,目前已与国际国内一线品牌百货、超市、影院等商家达成战略联盟商户。

    从今年开始,远洋将在北京、天津、沈阳、大连、杭州以及中山等城市发展30个以上的商业项目。随着远洋地产在商业领域多项目开发、写字楼运营、商业规划和招商等工作深化,对发展路径、核心能力的判断也逐渐清晰。商业地产的主力业态、区域布局、发展模式、项目拓展、资金来源、合作模式、能力筹划及组织支持等战略规划也趋于明确。未来5年,远洋地产商业蓝图的构建必将实现从构想到现实的转变。

    对于众多大型房企的战略性调整,中国商业地产联盟副会长王永平分析,从宏观经济判断,不断加速的城市化进程,决定了商业地产发展具有良好前景。尤其是最近政府的“十二五”规划把以“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提高到拉动未来经济增长的主要手段,更是让这些嗅觉敏锐的大型房企嗅到了商业地产爆发性成长的商机。相对于政策对住宅市场的步步紧逼,政府对商业地产的积极主导与规划也为企业大举进入带来信心。未来五年,未来十年,商业地产或将成为房产企业的主力战场,而实力雄厚、华丽转身的地产大鳄作为其中的先锋力量,将上演怎样的盛况我们拭目以待。

预约看房

点击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