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公告新闻详情页

北京今年土地出让金1500多亿破纪录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4日分享到:

北京市大兴区生物医药基地三地块23日分别被保利、龙湖、金融街控股竞得,土地出让总金额约为86.5亿元。至此,今年北京市土地市场出让金额达1516.58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近日,北京市土地市场成交密集。21日,北京CBD核心区两地块以104.14亿元出让。其中,Z15地块被中国中信集团公司获得,63亿元的出让价格创造了北京单幅地块价格的新纪录。22日,北京CBD核心区另外四地块成交,土地出让总价为118.43亿元。

据了解,今年北京土地市场通过招拍挂已出让252宗经营性用地,成交金额达到1516.58亿元,在出让地块数量和出让金额上均超过了2009年的247宗、928亿元。

据悉,超过1500亿元的土地收入,也使北京暂时领先上海,成为今年全国土地收入最为丰厚的省区市。

■ 分析:调控之前与年底是两个高峰

专家认为,出让底价大涨是高地价重要原因

对于北京今年土地出让收入突破1500亿元,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表示,尽管土地出让宗数没有出现明显变化,但地块大小、分布结构以及用地性质的不同决定了土地价值不一样。中心城区的地块价格明显高于郊区,比如最近出售的CBD核心区两地块就拍出了高价。同时,商业用地与住宅用地的价格也有所差别。

陈国强称,今年的土地价格与去年相比出现明显上升。虽然北京土地出让溢价降低,但出让底价的大幅上涨是导致高地价的重要原因,同时,像北京这样的中心大城市,土地资源有限,其价格只能上涨,几乎不可能出现下跌。

有房地产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土地出让收入中,在土地市场调控之前的“卖地款”占了大头。统计显示,在今年4月中旬北京土地调控前的4个半月中,北京的土地出让总价款就达到500亿元左右。

对此,陈国强表示认同。他同时补充,年底是土地交易量和价格的又一高峰。年底土地的供应量增加,开发商资金回笼,重新具有支付能力,同时,开发商的预期回升,近期各地又纷纷涌现地王。据他分析,今年年中虽然土地交易出现降温,但4月份之前与年底是土地交易量和交易价格的两个高峰。

■ 背景:年末临近“地王”频出

国土部要求抑制少数城市地价过快上涨

前不久,国土资源部下发通知要求抑制少数城市地价过快上涨的趋势,其针对的就是一些热点城市土地近一个月来不断竞拍出天价“地王”。

11月29日,置信房地产开发公司以37亿元的价格,竞拍拿下温州市区中心地段学院中路一个地块,计算下来,该地块楼面价每平方米达3.7万元,成为浙江新“地王”,溢价率近100%。12月上旬,上海青浦区单价“地王”诞生,楼面价每平方米近2.2万元,溢价率达192%。

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显示,进入11月份以来,部分城市“地市”升温明显。11月份全国10个主要城市住宅用地平均溢价水平居于高位,其中广州、杭州、深圳、武汉溢价率均高于50%,广州更是高达80%。

中原地产分析师刘渊援引统计数据介绍,今年土地市场“量价齐升”,1至11月全国标杆房企土地购置费同比增长78%。他预计,对现金流充裕的那些房企来说,眼下正是购地好时机,年末土地市场供应的持续放量或将使土地成交热度不减。

预约看房

点击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