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公告新闻详情页

潘石屹解读“京15条”,称会有效打压房价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分享到:

         

    昨天下午2:30,我正在《人云屹云》微访谈上与微博上的朋友们一起交流,突然有许多朋友让我点评北京刚刚出来的15条细则。当时我并没有看到原文,只是从大家的提问中得到一些零星信息,不能很全面、客观和理性地对此政策做分析和点评。昨天晚上认真学习了这15条细则。有如下几点看法写出来与朋友们一起交流。

    1、《京十五条》中最重要有一条就是对外地人购房的限制,其它几条都是对过去政策或国务院政策的重复和强调。

    2、这项政策的实施将彻底消灭北京的住房投资需求,无论是用于长期出租的投资,还是短期炒作,“住房的投资需求”这个概念在北京将会成为历史。

    3、这项政策是长期政策还是短期政策?这确定了北京未来的发展道路。我估计,一旦实施,在人口与资源环境矛盾日益突出的今天,将很难再取消这项政策,这标志着北京选择了另一个发展方向。

    4、有5年连续纳税和社保证明的外地人才可能在北京购房。从“5年时间”和“必须连续”这两项来看,条件是非常严格的,若中间有一年找不到工作,没有纳税记录,这五年的计算就清零了,又要从头开始。但首先影响的是投资者购房。

    5、这项政策的出台,大家最关心的是对房价的影响。这项政策比上海、重庆试行的房产税的影响要大得多。从需求量上来分析,我看到中原地产的数据分析,需求量会减少15%;从别的媒体上看到的数据,外地人在北京所购住房占44.8%。单从这些数据上来看,对北京房价的影响将是巨大的。这可以从未来几周的成交情况得到验证。

    6、对外地人的限购,从文件公布次日起严格执行,也就是从今天起开始实施。如果没有相配套的管理办法,是不是住宅的销售暂时就停下来了?

    7、也有人认为北京周边的住房成交量和房价都会大幅度上涨。从北京人口巨大压力的角度来看,也希望通过此政策将人口分散到北京周边的一些卫星城市去。这项政策的出台,对北京来说,的确是一箭双雕,既有力打击了房价,也通过它控制了北京外地人口的增长。

    8、刚刚遇到一位朋友,她说,看了这些政策,我搞不清楚自己是北京人还是宁夏人。我问你户口在哪里?她说,在北京。我说,那你应该是北京人。(摘自潘石屹腾讯空间)

预约看房

点击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