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公告新闻详情页

据最新统计:2010年商业地产布局北京达到300万平米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分享到:
    2月16日,京华名商汇发起单位之一——汇博行商业机构发布了《2010年商业地产调查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0年商业地产开业项目供应面积超过279万㎡,是2009年的3倍。

  商业供应总量超过300万㎡

  自2005年以来北京每年商业开业总供应量在250万㎡以上,但2009年实际开业不到100万㎡,而2010年开业项目大幅增加,供应面积超过279万㎡,是2009年的3倍。

  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2009年未开业的代表性大型项目都推迟到2010年开业;二是2010年经济持续复苏,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继续达到20%以上的增幅,零售服务业开店扩张迅速;三是住宅市场受到严厉调控,冷落已久的商业地产受到各路资金的关注。

  商业供应郊区化南城化趋势明显

  从供应商业项目位置看, 70%的商业项目供应分布在三环以外,近20%的商业项目供应来自于南城。

  目前城市中心区商业日趋饱和,并呈现激烈的竞争格局,商家开始重视向商业薄弱的郊区和南城方向发展。随着北京城市化进程进一步加速、轨道交通继续向郊区方向延伸,未来北京商业布局向郊区发展不容置疑。

  2010年1月,北京市政府启动南城发展计划,未来三年将投资2900亿元,商业基础薄弱的丰台、大兴等地也出现积极发展势头。

  大型商业项目集中亮相

  2008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原计划于2008、2009年开业的一些大型商业项目,陆续于2010年开业,增加了大型项目的集中供应。

  这些项目商业体量20万㎡以上的就有4个,10万-20万㎡的3个,两者约占总供应量的55%。2010年开业代表大型项目如大钟寺商业广场,华熙乐茂,火神庙商业中心、朝阳大悦城等。

  购物中心继续主导北京商业模式

  2010年供应商业中购物中心高达226.56万㎡,占商业供应总量的74%。

  从2007年开始,北京开业的商业项目中,购物中心作为新型的零售业态开始占据主导地位。一方面表明,商业物业的开发商持有型物业的增加,给购物中心的发展提供载体,二是零售业态业种多样化以及品牌复合度大力提高,也促进购物中心发展。

  如果从2006年开始购物中心以城市型购物中心为主,2010年,社区型和郊区型购物中心数量明显增加。

  百货店稳步外扩

  2010年新开业百货店18家,其中4家是购物中心的主力店。

  在这18家店中,呈现多样化状况,一是品牌的多样化,18家店隶属于16个品牌,其中HQ尚客百货店是王府井百货新品牌;二是区域多样化,既有城市中心区店也有郊区店。

  沉寂多年的西单商场、太平洋百货、北辰购物中心、久隆百货等都在2010年有所斩获;百盛购物中心更是在太阳宫自购6万多平方米的旗舰店,表明其对北京市场的极大信心。

  电影院加速布点

  北京市2010年新增影院15家,银幕110块,影院总数达到99家,银幕总数达到483块 ,预计票房收入达到11亿元,相比2009年8.04亿元票房,同比增幅超过36%,继续位居全国之冠。

  2010年开业的电影院有15家,相比2009年7家大幅度增加,主要得益于购物中心在北京快速发展,电影院作为购物中心次主力店已经具有常态化。

  在影院队伍中来自国内外品牌争夺国内最大的蛋糕市场,还没有任何一家具有绝对的优势地位,不论是声名显赫的成龙还是华谊兄弟都是这个领域的新军。

  超市大卖场开店依然强劲

  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开业的超市、大卖场至少30家,其中规模在8000㎡以上的大卖场15家。家乐福新开店3家,在大卖场数量上遥遥领先;沃尔玛在亦庄新开在京的第二家山姆会员店;乐购和麦德龙各新开一家店。

  著名台资大卖场大润发姗姗来迟,终于在京开出了第一家店;来自福建的永辉超市更是一口气在北京开出5家店,不过主要以5000㎡左右的生鲜超市为主;山西的美特好也是第一次试水北京,但愿他们不要步原云南盛兴超市进京的后尘。

  2011年商业供应预测

  ◆不少于170万㎡供应

  综合统计,2011年将有170万㎡商业供应,其中购物中心134.8万㎡,百货、奥特莱斯项目47.1万㎡,购物中心供应面积与2010年相比有下降,但是总体比例依旧保持在70%以上。

  购物中心除绿地中央广场、新奥购物中心外,2011年上市购物中心大多以社区型购物中心为主。

  ◆供应热点集中在朝阳区

  按项目数量分析,朝阳共7个项目,占项目总数的32%;海淀区4个,占19%,东城区两个,占10%,西城区3个,占14%;丰台、大兴、房山、通州、昌平各1个,分别占5%。

  按商业面积分析,朝阳75.2万㎡,占总量的43%;海淀25.4万㎡,占14%;房山区15万㎡,占8%;大兴22万㎡,占12%;东城18.1万㎡,占10%;西城10万㎡,占6%,丰台5万㎡,占3%;通州2.2万㎡,占1%;昌平6万㎡,占3%。

  ◆购物中心依然占主导

  2011年供应商业项目中定位规划为购物中心的占面积比重最大;购物中心商业面积134.8万㎡,占总量的73%。

  ◆项目趋于小型化

  商业规模在5万㎡以下的项目最多,达到9个,占总数的45%; 5万-10万㎡之间的项目6个,面积占30%;10万-25万㎡的项目5个,面积占25%。(来自京华时报)

预约看房

点击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