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公告新闻详情页

打造“首都经济圈”中关村园区将扩至外省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0日分享到:

    本市计划以中关村为投资主体与周边部分省市共同开发、建设试点性区域合作产业功能区。今天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张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二五”期间,京津冀将联手打造首都经济圈,在基础设施、生态环境、能源以及生活必需品方面加强合作,实现共赢。

    张工表示,首都经济圈概念是北京地区区域发展到了新阶段后应运而生的产物,也是一个重大的战略问题。北京未来的发展需要从过去单向的要求外围省市保障,向双向服务实现互赢的角度来转变。

    为在更宽的领域实现首都经济圈的发展,张工表示,未来几年北京将在四大方面加强与周边省市的合作。首先要高度关注基础设施建设,构筑起京津冀首都经济圈的高铁、快速路、高速路等重大基础设施的建设,营造物流、信息流高速发达的区域创造条件。

    其次,在产业的转移和互补上,要有新的举措。除了在高端、高效、高辐射的产业结构方面把最核心的环节聚集起来,还要强调社会化的配合,使资源发挥最大作用。目前计划让中关村和周边的省份作为投资主体,共同开发、建设一些试点性的区域合作的产业功能区。

    第三,在生态环境方面还要与周边省市加大合作,无论是在森林、防沙还是在水资源保障发面,从而推动更大区域的生态环境的建设。

    第四,对于对城市的运行的生命线的保障工作,加强和周边的合作。张工表示,北京是一个特大型的城市,无论从能源需求还是从生活必需品的角度来看,都需要优势互补。更重要的是建立机制,今后要在在天然气、煤炭领域都要加强合作,相互共赢。

    同时,在农副产品的保障上,一方面北京要调整产业机构,加强反季节性的、突发问题上的处置能力,另一方面优势互补的原则,通过建立一些大的农贸市场,和周边的省市在农副产品资源、掌控、调配方面加强合作,促进更好的发展。(来自千龙网)

预约看房

点击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