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公告新闻详情页

SOHO中国持股八成 “图谋”复兴天地中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分享到:
    3月15日,SOHO中国发布公告称,旗下全资附属公司搜候(上海)投资有限公司拟以7.88亿元收购上海弘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31.5239%的股权。

  资料显示,上海弘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8.4亿元人民币,旗下只有一个项目,即位于上海市卢湾区淮海中路第43街坊(马当路388号地块)“复兴天地中心项目”。

 

  去年10月,SOHO中国曾以12.12亿元受让上海盛大房地产持有的弘圣房地产48.4761%股权,与华丽家族共同开发“复兴天地中心项目”。

  在SOHO中国收购弘圣股权之前,弘圣股东为上海盛大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及华丽家族,分别持有48.4761%、51.5239%股权。

  华丽家族:全购失败

  复兴天地中心项目位于上海知名的新天地商圈,具体位置为连接上海中心城区主要商圈的地铁10号线与世博专用线13号线的交汇处。

  该项目定位为上海中心城区的综合性商业项目,地理位置优越,周边区域繁荣的商业对商业物业的需求巨大,项目商业价值高,升值潜力大。该项目预计总投资约27亿元,届时如全部对外销售则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约60亿至70亿元,净利润约16亿至20亿元。

  在上海弘圣地产出示的财务报表显示,复兴天地项目当前处于开工建设中,将于2012年竣工交付,计划投资27亿元的总额,截至2011年2月底,总投入为13.8亿。

  实际上,早在2007年,华丽家族已先行收购了弘圣房地产51.5239%的股份,其余股份由盛大房产持有。

  2009年8月,华丽家族与盛大房产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欲以约7.99亿元收购盛大房产持有的48.4761%股权,以完成对弘圣房地产的全部股权收购。为此,华丽家族推出了非公开发行方案,拟募集资金不超过13亿元,其中5亿元用于收购盛大地产持有的股权。

  然而受地产融资收紧影响,华丽家族于2009年9月宣告放弃了上述融资计划。

  2010年10月,华丽家族向盛大公司支付了约4.5亿元之后,未能继续支付剩余约3.33亿元的转让款。双方约定,盛大同意在收到华丽家族支付的转让价款尾款3.33亿后,将标的股权转让予华丽家族指定的第三方。

  为此,华丽家族欲寻求合作伙伴,作为标的股权的受让方,共同开发建设复兴天地中心项目。

  SOHO中国就此被华丽家族作为盛大公司转让股权的受让方引入,以12.12亿元的代价收购盛大持有的48.4761%股权。

  SOHO中国:多次收购

  早前SOHO中国发布的2010年年报中,“复兴天地中心”项目已经被称为“复兴路SOHO”,尽管当时SOHO中国只持48.4761%的股权。

  SOHO中国当时已称,集团计划与买方进一步磋商,以收购项目公司余下的51.5239%的股权。

  在距离该次股权转让半年左右时间后,SOHO中国终于成功以7.88亿元的价格收购华丽家族持有的31.5239%弘圣房地产股权。

  这一次股权收购完成后,SOHO中国将持有弘圣房产80%股权,而华丽家族则持余下20%的股权。

  SOHO中国在3月15日的公告中再次称,公司有意向华丽家族收购项目公司余下20%股权。

  资料显示,SOHO中国2010年共新增四个项目,其中有三个位于上海,包括虹桥、外滩及复兴路项目。SOHO中国近日还表示,未来5至6年的发展重心仍会在上海及北京,往后SOHO在两地的收购比重会接近。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透露,要尽量把手中的现金花出去,今年用于土地储备和项目收购的预算由此前的100亿提高至150亿,同时自持物业将扩展至北京的光华路SOHO 2以及上海的外滩SOHO和复兴路SOHO。

  以此推测,SOHO中国将“复兴天地中心”项目全部权益收入囊中,已经只是时间问题。(来自观点地产网)

预约看房

点击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