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公告新闻详情页

商业地产的危机在这样的背景下悄然累积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分享到:
    据中国房地产指数研究院最新发布的《中国商业地产白皮书》披露,2011商业地产经理人十大预测中,商业地产市场供求变化将呈现供需两旺,但需求增速低于供给增速,空置率将进一步增加。持这一预测的商业地产经理人比例高达71.9%。

  同时,住宅市场的限购政策日益升级,在这种市场现状下,商业地产的投资性价比进一步提升。84.2%的商业地产经理人认为,现在调控环境反而会推动商业地产的发展,55.1%的商业地产经理人认为,2011年商业地产整个行业将呈现跨越式发展的走势,也有24.9%的经理人认为会出现爆发式增长。

  问题在于,市场的空间并不完全等于企业的空间和机遇。恰恰是在越来越多的竞争者入场背景下,对于不少企业而言,此时面对的不是机遇,而主要是挑战和生存危机。

  “商业地产整体过量但优质商业稀缺,开发商亟待模式创新。”陈晟直言,商业地产是全能型的开发商必修课,开发是一个系统过程,重点是找到最适合的开发模式。商业地产的运营仍将以开发商为主导,全托式的商业地产开发时代在长期将会出现。

  一位开始进军商业地产的开发商高层不无担忧,“大量投入和建设、供应之后,迟早会迎来市场淘汰整合的阶段,这是一个必然的过程。我们能做的,就是在这个周期到来之前,找到合适的发展模式,提高整体运营能力,努力不被淘汰。”

  在目前国内众多所谓的商业模式中,究竟谁的模式更具价值?上述《中国商业地产白皮书》对2011中国商业地产模式进行了评估,调查涵盖万达、华润、凯德商用等12种商业地产模式,从招商运营能力、商业氛围营造、资产管理能力、项目物业管理及后期运营水平、推广借鉴意义五个方面进行评选。

  最终,“万达模式”独得四项第一,凯德商用模式则拿下了“招商运营中国商业地产模式评估能力”的第一名。调查结果还显示,项目商业氛围营造方面前三分别是万达模式、新鸿基地产模式,SOHO中国模式和中粮大悦城模式并列第三。从业人员认为万达模式、万豪酒店模式、华润模式等模式在项目物业管理和后期运营工作中领先业内,口碑较好。

  但这并非商业地产疯狂背后的最后结论。对“明发广场模式”信心十足的明发集团总裁黄庆祝向本报表示,房地产业内外大量企业对商业地产跃跃欲试,但需要清楚的是,商业地产决不是有钱、能拿到地就可以成功运作的,还需要在团队等方面更专业的配置。<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预约看房

点击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