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公告新闻详情页

为什么互联网科技公司纷纷选择了望京而不是中关村?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3日分享到:

        还记得2015年11月初,Uber宣布入驻望京保利国际广场。除了Uber,这座写字楼吸引了北京现代汽车金融有限公司、西屋电气、星巴克、7-11等大型企业入驻。为什么这些新兴互联网科技公司纷纷选择了望京而不是中关村或国贸CBD?

        实际上,中关村、上地等老牌互联网公司聚集地,已经很少有能容纳快速增长的创业公司的空间。而且,因为大型互联网公司的天然光环,创业公司选择在这类地段开设办公室,容易导致基础员工的大量流失。在硅谷,Airbnb之类的新兴互联网公司也选择在Market Street 8th和9th大街落户,远离了拥有众多知名互联网公司的Palo Alto。

        据写字楼选址服务平台「北京写字楼租售中心网」的调查显示,2015年1月1日至8月31日期间,望京SOHO和建外SOHO聚集的创业公司最多,其中宣布获得融资的公司数量分别为17个和14个,而排名第三的第三置业大厦里只有5家公司拿到了新的融资。
北京写字楼租售中心网-望京 SOHO.png
望京商圈

        对于这些互联网公司而言,公司的选址都过去一两年内都发生了一些变动,除了展示公司形象外,这背后跟整个互联网经济的成熟、各个公司不同的战略选择以及政府的扶持等因素有着或多或少的联系。  

        具体而言,可能存在以下几个因素:

        一是节省成本:据了解,阿里巴巴在北京的员工数目将近一万人。在北京,假设每个员工工位是2平米,一万人下来是2万平米,一年的租金按照2016年上半年甲级写字楼的平均成交价格375元/㎡·月计算,一年的租金在9千万左右,五年左右的租金就足以支付起购买一栋能够容纳下数万名员工的写字楼的价钱。

        陌陌的行政人员透露,公司当初在选址时考查了很多地方,最后发现望京soho的租金只要每平方米每天5元。而位于北京东三环的建外SOHO租金在每平方米每天8元左右,国贸和中关村地区的租金则高达每平方米每天13元。

        二是资源集群效应:此前阿里巴巴旗下的UC,优酷,阿里健康、阿里影业、高德等多项业务均分布在北京不同地方,例如优酷在中关村、高德在望京、UC在五道口、影业在亮马桥,各大业务的分布都十分分散,如果需要面对面沟通的话,需要耗费的交通和时间成本也不低。在新大楼落成后,这些公司将统一搬入,阿里巴巴方面曾表示这将有利于提升各个业务之间的沟通效率,增强整整个阿里巴巴的生态协同性。
北京写字楼租售中心网-朝外SOHO.jpg
        望京互联网公司的分布往往能够凑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以游戏行业为例,游戏行业的整个产业链上包括了研发、发行、渠道等环节,每个环节之间都需要充分互动,而望京SOHO已聚集了包括触控科技、魔联众互动、晶合思动、顽石互动、天锋网络、天娱无限科技、酷吧时代、八月印象等游戏相关公司,3公里的范围还有研发厂商蓝港,地理位置上的便利性使得各个公司之间的互通有无将十分方便,这样的集群效应也是一些公司在选址时考虑的因素。

        三是政府的引导和扶持:为了集中扶持互联网公司的发展,北京市政府在西二旗附近的后厂村路附近建设了一个大的产业园,意图把此前分布在中关村各个角落的腾讯、网易、新浪等公司集中起来。为了吸引这些互联网巨头的进驻,政府给出的条件是极具诚意的:进京指标,优惠的税收政策,以及廉价的土地。后厂村路两旁的科技巨头,几乎是一家公司一栋楼,这可比原来租住在中关村别人的写字楼里,的确宽敞很多。

北京写字楼租售中心网 —— 租户代表,而非中介
办公室、我有啊.jpg
        办公室、我有啊!(beijing-office.com)将利用多年从事商办地产顾问的经验,协助租户应对挑战,辨识机遇,在协助租户充分理解市场的广度深度和诉求后,帮助企业制定有效的选址策略和谈判策略。针对企业在地产策略和交易管理层面的挑战,我们的职责和愿景是为客户分析得出可持续发展的房地产策略和最好性价比的房地产设施布局,以避免经营风险,促进客户业务有序发展。

        如有兴趣进一步了望京商圈写字楼租赁情况,可以通过以下联系方式进行咨询:

    微信公众号:beijing-office

    电    话:010-84542599
 
      来自网络

预约看房

点击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