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公告新闻详情页

浅析地标建筑——写字楼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3日分享到:

             以前有一个贬义词“皮包公司”,专门用来指代那些没有固定资产,没有固定经营地点及定额人员,从事非法业务和欺诈活动的人或集体。

北京写字楼租售中心网

       当今大量涌现的新兴企业,广泛流行轻资产,灵活租用经营地点,甚至是动态的人员上班制度。这些新兴企业都是合法的公司,更是从事着为经济添砖加瓦的正当行业。我们经常会半开玩笑的称这些明日之星为“皮包公司”,是对他们勇敢探索全新商业模式、开创面向未来的灵活经营思路的一种诙谐的赞美。

 

       创业者前期资金紧张,不持有大量固定资产,就意味着没有企业园区,没有自己的办公地点。这时候租用办公室就成为了刚需,市面上琳琅满目的写字楼掀起建设热潮。

北京写字楼租售中心网

       地标全球能称得上地标的写字楼当中,曝光度最高的,也是“意外”被我们全民最先熟知的,是在911袭击事件中倒塌的世界贸易中心双塔。新世纪伊始的我们正在努力搞基础设施建设,还没有今天那么多建筑美学成果,大多数人对地标级别的写字楼还很陌生,纽约摩天大楼建筑群带来了物质、文化和精神各方面震撼。

 

地标

 

       自古就有。当今世界顶级地标,中国长城,纽约自由女神像,巴黎埃菲尔铁塔,悉尼歌剧院,埃及金字塔。每一个都是文化、民族、国家的代表。

北京写字楼租售中心网

       现在我们自己的地标级写字楼,已经盖好不少。有代表性的上海中心大厦,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开瓶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等。香港、上海和深圳都分别拥有超过50座摩天大楼,而摩天大楼的性质以商场、写字楼、商务公寓、酒店为主,可以看出写字楼和商业服务业有同样的地标需求。

 

       已经成功的巨头们建设造型特异的总部写字楼,毋庸置疑首先是为了满足虚荣心,提升企业形象。国内阿里巴巴、腾讯如是,国外苹果、谷歌、亚马逊如是。巨头们的城市分部,也大多选择城市名片地标级的写字楼。

 

       而还在创业阶段的新兴企业,也会尽量把办公地点设置在地标建筑内,再不济也要选择5A写字楼。对于前期资金普遍紧张的创业公司而言,表面上看这一追逐虚荣的行为实在浮躁、务虚,但他们追逐的,真的只是海市蜃楼吗?

 

设计布局、使用功能、管理服务

 

       郎咸平教授“6+1”产业链理论,把整个产业链分成产品设计、原料采购、产品制造、仓储运输、订单处理、批发经营和终端零售七个部分。价值最低、最浪费资源、破坏环境的制造业,只占了利润的“1”,其余的六个环节占了“6”。

 

       当今中国,依附已经称霸世界的物联网和电子商务,产业链上除了制造的六个环节几乎全部可以在办公室里用电脑和手机完成,郎咸平教授的产业升级理想已经可以轻易实现。

北京写字楼租售中心网

       产业链上,我们当前的瓶颈是产品设计,也就是研发环节,是创意产业。得益于物联网和电子商务的廉价和易用,省下了海量的成本,产品设计在“6”当中占据的重要性和价值更突出。

 

       巨头们建设的总部写字楼,无一例外剥离和外包制造环节,把资源和精力全部投入到物联网、电子商务和创意工作。极端一些的如显卡和AI界巨头NVIDIA,fabless(无工厂)芯片设计界的领袖,1.15万员工中,8191人都是从事研发的创意工作者,连物联网和电子商务在这家巨头看来都只是辅助或者说衬托研发设计工作的!

 

 

       全球化浪潮下,产业链分工明确,特别是产品制造环节已经基本竞争充分而没有切入空间,加上利润微薄,初创企业要想脱颖而出,唯有在产业链另外的“6”上动脑筋。这时候,公司的主体就在办公室,而最方便获取办公室的方式,就是写字楼租赁

 

       写字楼,从设计布局、使用功能和管理服务三方面,天生就有满足物联网、电子商务和创意工作的原始基因。

 

       写字楼,特别是超高层写字楼,广泛使用钢结构,玻璃幕墙。既满足建筑美学,又能带来空间使用效率的最大化。

 

       设计方面追求墙体在最外侧,建筑内部无承重柱、承重墙,整层连贯超大办公空间,业主自由隔断办公室空间。

 

       是的,其实写字楼的建设很粗暴。恨不得只花几个月时间,用钢材焊接一个摩天大楼,贴上玻璃幕墙,安装几部电梯就开卖。

北京写字楼租售中心网

       写字楼为了办公需求而生,必然会在功能上针对办公专门优化。加上前几年国家出台的“住宅禁商令”,不再对住宅房产核发《营业执照》,刻意引导创业者进入写字楼,“住宅公司”逐渐成为历史。同时推动写字楼向各种不同使用功能进化和分化,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等不同的办公业务,均从住宅楼搬出,进入适合各自的办公楼中。

 

       一栋写字楼在集成了海量办公空间的基础上,还要针对企业配套独特的服务,这套服务体系和平时居住的小区物业服务截然不同。

 

       最初在计划经济时代,政府对住宅环境、社区服务直接负责。小区物业服务,是随着社会向市场经济体制演变,为了适应形势变化,由业主自治开始发展,直至物业公司专业化管理,实施经营性的有偿服务。小区物业服务主要负责和住宅需求相关的管理和服务,比如公用设施、环境卫生、绿化、车辆停放秩序、保安等直观的服务。

 

       写字楼物业服务,本身就产生于自由竞争的市场经济体制。在写字楼建筑高度开放、硬件设施相对奢华和地段拥挤的条件下,管理和服务所强调的重点转移到更加务实和具体的事项,对办公需求更加有针对性,专业化程度较之小区物业服务有天壤之别。

 

公用服务方面

北京写字楼租售中心网

       最先能看到的是类似高档酒店门廊和U型单行道,进入大堂能看到人工迎宾接待的前台。

 

       然后是地下停车场的配备,出入口规模堪比大型商业区,停车位数量相比住宅公寓楼多出数倍。

 

       再有是独特的电梯,数量数倍于住宅公寓楼的同时,还会根据写字楼需求设置各不相同的运行策略。比如只停单楼和双楼的电梯,比如每十层楼一部专用电梯,再比如分时段和分周末的独立策略。这个使用频率最高的机器极大提升办公和访客的效率。

 

 

       最后是索引系统。写字楼外广场会立有巨大的形象标识牌,展示内部企业(尤其是大企业)形象实力,简洁明快引导访客迅速确定目的地所在。经过广场、门廊进入大堂,人工迎宾接待的前台旁,和电梯间的墙面上,会有大型的分流标识,指示出各企业所在楼层及位置。电梯空间比较大的,在电梯内的楼层按钮旁,也会标识出每一层的企业。电梯到达后,每一个楼层的电梯间也会标识出当前楼层的企业位置。

 

效率

 

       当初我们在单位体制的工作生活社区内,各司其职,做好自己分内的本职工作,心安理得的过着每一天。

 

       现在,互联网催化着经济,世界正以不可思议的速度创造着新的文明。日新月异的竞争,行业消灭行业。前所未有的压力和焦虑,让创业者和职场人都不敢松懈。

北京写字楼租售中心网

       写字楼里,普遍的快步行走,把竞争的紧张气氛烘托的格外残酷。每个人,每个公司,把“效率”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它保障着生存,它能带来财富。

 

       从效率这个角度看过去,创业者认为写字楼是最能保证效率的经营场所,职场人认为写字楼是最有效率赚取劳动报酬的舞台。

 

       最有代表的互联网巨头们,总是24小时连轴转。公司高速奔跑的同时,每一个身在其中的员工也避免不了付出超过常人的努力。经常能在新闻报道里看到程序员为了效率,干脆铺个地铺,或者搭个帐篷睡在办公室,吃喝也全在办公桌,就为了每天能多出一些成果。现在早已不是封建社会,可是这堪比奴隶社会的劳动强度,多少能说明竞争的赤裸和残酷。

 

       笔者不鼓励大家用生命加班,只是全世界都在奔跑,有几个人敢慢下来?

 

       写字楼就是在这样的境况下,顶着全社会的批判,琳琅满目的建设起来了。一方面,社会批判公司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了将员工绑在公司内剥削;一方面,职场人挤破脑袋都想进写字楼办公室。甚至,在手机即时通讯的绑架下,工作和生活的时间界限逐渐模糊。

 

 

       因为浮躁的追逐“效率”而大发展的写字楼,形成了一个矛盾体。既然写字楼是创业者的刚需,那我们就应该让写字楼有正向的进化,在追逐财富之余,也不能忘记以人为本。

预约看房

点击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