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公告新闻详情页

写字楼租赁供应量增加 零售商业细分行业迎来挑战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8日分享到:

        截至2018年底,上海写字楼租赁市场整体空置率上升,核心地区和新兴区域的租金均稍有回落。核心区域的供应量大幅增加,新兴区域则涌现出许多代表项目,如虹桥汇、旭辉莘庄中心、丰树商业城等。

        金融行业依旧聚集在核心区,部分金融企业在扩租需求下由写字楼租赁供应量增加 零售商业细分行业迎来挑战

        核心区向新兴区延升,如置汇旭辉的主要租户就是金融企业;中心区批零贸易行业需求活跃,如徐家汇中心II期T1就是满租状态,联合办公主流布点核心区,产业导向集中板块去化速度较快,如东航滨江中心出租率约75%,搬迁是新盘成交的主要类型。

        相比2017年,上海写字楼租赁市场,金融行业成交量下滑3.5%,创新金融、扩租和搬迁需求构成交易主力;AI及科创产业大力发展促进需求提升,软件开发、人工智能、网络技术、信息平台、娱乐游戏企业表现较为活跃;联合办公表现突出,品牌扩容以及定制化服务需要更大的面积和空间。
北京写字楼群.JPG
        结合长三角整体情况来看,今年上海写字楼租赁市场的内资比重增加,长三角城市需求小幅扩大,以电子信息科技、生产制造、专业服务、房地产行业为主的长三角城市企业,以新设、搬迁等方式进入上海,主要入驻大虹桥、长宁、陆家嘴等区域,租赁面积需求区间较大,从113-32000平方米不等。

        写字楼销售市场方面,2018年1到11月,上海写字楼成交面积为126万平方米,相比2017整年度增加12万平方米,成交量小幅上升,整栋交易比重放大;从区域来看,前滩、南外滩、浦东滨江等滨江沿线的大宗产品交易较多,小独栋产品则聚焦于大场、江桥、北蔡、莘庄等地,大虹桥作为潜力新兴区域,大宗交易和小独栋产品均受到买家青睐。目前初步统计,主流买家多为内资企业。

        预测,随着中国对外开放100条、促进民营企业发展27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产业地图、自贸实验区扩容、建立科创板注册制等利好举措的推出,就大力推动行业企业发展,未来四年,上海办公楼市场仍处于供应高峰周期内,而2018年土地规模化出让,自持比例的提高也将加剧后市供应压力;未来四年办公楼市场仍处于供应高峰周期内,而2018年土地规模化出让,自持比例的提高也将加剧后市供应压力;伴随大幅放宽银行外资市场准入门槛、AI产业大力发展、进博会成功举办、全面推进药品医疗器械进口枢纽口岸建设,金融、电子信息科技、批零贸易、医疗健康四大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上海跨国总部机构数量保持全国领先,在对外开放,自贸区扩容的举措下,将继续吸引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总部入驻。

        2018年度,上海涌现出大量的新商业体,“多中心化”发展促使上海零售市场向远郊扩大,在新零售激烈的竞争中,各业态积极寻求发展之道,细分行业迎来机遇与挑战。

        依托上海轨交的快速发展,申城的零售商业于近年持续向远郊扩大,2018年,近86.5%的新增零售项目位于上海的非核心区域,而以内环、中环为主的核心商圈的零售商业项目进入“集中改造期”。上海近2年有127.72万㎡商业经历改造,内环地区改造面积占比57%,如南京西路818广场,第一百货等购物中心均加入到改造队伍中。
写字楼
        大量新商业体的集中入市,在加剧零售市场竞争的同时,促使购物中心运营方通过物业升级、品牌及业态调整来保持自身竞争力,二者形成良性循环,不少国际知名时尚、运动服饰、潮牌等在2018年开设大型旗舰或概念店:如意大利女装品牌Liu Jo于恒隆广场内开出中国首店;设计师品牌Damir Doma于兴业太古汇内开出亚洲首家旗舰店;美国运动品牌锐步在淮海中路开设其亚太首家旗舰店;Forevermark于兴业太古汇开出全球首家旗舰店等。

        纵观各业态在零售市场的发展,零售商业细分市场的竞争将会愈加明显,以瞄准女性消费者,从彩妆护肤、女性服饰、女性运动产品及健康美体产品入手,在零售市场上活跃扩张的“她经济”就是一个直接体现。而基于生鲜类产品的特性要求,生鲜行业将迎来巨大挑战。生鲜新零售运营商应加快布局与调整,进一步提升线上线下店铺的效率,实体门店要从单一的销售产品和客户服务的角色,转变为集品牌形象展示、商品体验、销售服务、客户管理以及库存和物流配送节点等功能为一体,要通过改善仓储模式、提高分拣效率、拓展实体店铺网络、提升线上线下门店购物体验、强化配送能力等加强市场竞争力;智能物流、冷链技术、智能供应链、大数据等技术,在近几年给生鲜类市场带来巨大变革,积极利用新兴科技优化运营管理水平、挖掘培育符合市场需求的新业态、新模式的生鲜类运营商,将会在竞争中获得更多机会。

        环顾上海物流市场供需现状,市场供应量为748万平方米,空置率低于5%,整体市场热度不减,租金在过去三年一直保持稳定增长,逼近1.6元/平方米/天。从物流市场各区域租赁情况来看,嘉定区域已经满租,其他各区租金水平均稳中有增,地理位置对租金的影响较大。青浦区2018年新增近10万方的新项目,但因政府要求入驻公司在本地注册并达到30万/亩的税收要求,导致吸纳速度减慢,75.9%的入住率成为上海入驻率最低的区域;闵行区地理位置优越,但仓库数量较少,拔高租金水平,租金达到2.03元/平方米/天;临港整体价格较低,由于有较大的增量空间,且特斯拉项目的落地提升了市场关注度,租金水平及入住率都有提升。从物流市场交易现状来看,戴德梁行高级董事、中国区产业地产部主管苏智渊表示,上海一手仓储土地对比过去三年供应量不断减少,2018年的供应量有所增加但仍然有限,基金和物流运营商更加关注二手物业交易。

        在工业用地方面,近年来,上海工业用地供给收紧,厂房物业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租金保持持续增长态势,受惠于G60科创走廊建设与临港开发建设,松江、临港是上海工业用地出让的主要区域;而建设在工业用地或研发用地上的产业区域,包含办公楼,研发中心和轻工业等业态(以下简称“商务园区”)由于需求强劲,租金持续增长,整体规模不断扩张,预计2018年底将超过770万㎡;漕河泾、临空两大热门板块,在有增量入市的情况下仍保持较低的空置率,租金上升幅度相对整体来说趋于平缓。众多的工业园区中,张江、漕河泾、紫竹等成熟国家级开发区厂房租金较高;商务园区中,临空、张江和漕河泾位居租金最高子市场的前三位。

        根据上海统计局发布的上海产业转移情况,上海外移产业逐渐呈现分化趋势,对具备空间布局能力、自主创新实力、价值链延伸要求的资本密集、技术密集型行业或企业,如汽车、精品钢材、装备制造业,和“三高一低”(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产业,如纺织业、化工和危化业等,展现出截然不同的转移方式,产业地产中园区运营主体以国企为主,但由于近年鼓励引入多元开发主体,外来民营开发主体与国资合资,未来运营主体多元化将是必然趋势。
 
东四环最新项目推荐:
西三环写字楼租赁   文心华策国际影视交流中心0.JPG   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JPG
查看更多东四环写字楼信息请点击:{东四环写字楼出租}
 
北京写字楼租售中心网—— 专业企业选址、写字楼租赁团队

    北京写字楼租售中心网(beijing-office.com)以热忱的服务、专业的知识、及时的讯息,更好的致力于北京写字楼市场的发展,使企业选址工作更加信息化、简单化、价值化;凭借着专业、准确的服务及写字楼市场良好的口碑和全方位人脉资源受到了客户肯定。
    如有兴趣进一步了北京写字楼租赁情况,可以通过以下联系方式获取写字楼信息: 

电    话:010-84542599
微信公众号;微信上搜索【北京写字楼租售中心网】点击关注

预约看房

点击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