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公告新闻详情页

部分联合办公空间价格跌了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2日分享到:

        持续扩张的联合办公行业迎来了发展的第四年,“蒙眼狂奔”仍是行业主基调。不过,记者调查发现,随着年底租赁低谷期的到来,近期,联合办公空间首次出现了“价格战”,短期的五折优惠都已在市场出现。

        热闹的办公工位突然空出两成“这个点儿,走出办公室,看看联合办公空间里空出来的工位和房间,这个冬天可能比预料的还要冷。”周二傍晚,创业者小鹏走出自己的联合办公工位后,在社交媒体上留下了一句略带悲伤的感慨。

        跟随着“共享经济”的风潮,11月初,小鹏从传统的老式写字楼搬进了某联合办公品牌的新办公地点。“主要还是因为同等价格条件下,联合办公更方便。”小鹏记得,在寻找联合办公地点时,中介经纪人就给他算过一笔账。以核心区王府井为例,一个10人公司采取传统租赁普通写字楼的办公方式,一间100平方米的办公室月租金大约45000元,再加上每个月约2000元的装修摊销、2400元的物业费、6000元的水电网络和保洁费,以及约300元的办公家具设施摊销,一个月的办公综合成本大约是55700元。相对的,采用联合办公方式的话,每个月只需总共支付46000元的工位服务费,相当于节省了17%左右的成本。

        “这里,既是一个办公空间,也是一个社交空间。”就像所有联合办公品牌所强调的自带社交属性,刚入驻的时候,小鹏发现周围的确都是年轻的创业者,每天人来人往,甚是热闹。不过,一个多月后,下班的傍晚,他突然发现,办公空间里的工位空出了至少两成,而那些仍然在的企业,员工们也不再加班,基本上每天到下班的点儿就走了。

        “原先入驻的那些企业走了后,重新招租估计有点难了。”小鹏觉得,一方面是因为临近年底,本就是租赁的低谷期,但另一方面,空置也和市场经济环境有关,创业团队也开始节衣缩食,节约成本。

        价格让利轮番出现2018年,联合办公进入了发展的第四年。尽管所有行业“玩家”都处于探索盈利可能性的阶段,但在各路资本的加持下,疯狂扩张仍然是联合办公行业的主旋律。

        融资方面,有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11月15日,联合办公2018年累计实现融资超过40亿元人民币,其中仅优客工场一家就获得了近2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扩张速度方面,根据克而瑞对50家国内头部联合办公品牌的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0月31日,联合办公新开空间82家,新增运营面积35.09万平方米。

        位于前列的联合办公品牌,以收购和新开双管齐下的方式,增加着管理面积,以图进一步扩大市场规模。但面对着相对有限的创业资源,价格让利也开始在部分联合办公空间内出现。

        记者梳理发现,先是上海的Wework宣布提高中介佣金,一直到今年年底,中介佣金从过去的15%提高到25%,借此刺激中介的积极性。随后,方糖小镇·新零售社区项目在“双十一”期间推出工位5折促销。紧接着,氪空间也推出了“暖冬”活动,旗下分布在6个城市的12个联合办公社区,以最低五折的价格优惠提供给全国5000家中小微企业,让利总额达到亿元。尽管所有的促销都是短时优惠,但却让租赁企业第一次看到了联合办公品牌也有“价格战”。

        租赁半年就可赠送1个月,在北京的联合办公市场,惨烈的“价格战”虽然尚未发生,但记者通过走访一些联合办公品牌后发现,在年底时租赁工位,除了CBD之外的区域,几乎都能拿到折扣。

        记者以租赁者的身份咨询了纳什空间位于望京的联合办公空间,中介经纪人严先生给出的价格是:4人间工位是每个每月2100元,6人间工位是每个每月2300元,且只要租赁期超过半年就有赠送,租赁半年送1个月,租赁1年送2个月。同时,只要能在本月签约的话,空间还会提供免费的换租服务,无论是扩张工位还是缩减工位,都不收取违约金。“您也知道,现在市场经济环境不是特别好,我们就有客户不久前把办公工位面积减少了一半,为的就是节约房租成本。”严先生介绍说,实际上,他们有些办公空间在最近已经调低了工位的租赁价格,“像鸟巢,过去我们一个工位租2300元到2500元,现在只租到1800元了。”

        而被视为联合办公空间鼻祖的Wework,在进入北京后也在部分联合办公空间内给出了优惠。Wework慈云寺办公空间的工作人员就告诉记者,只要租赁期在一年,就可以帮助申请至少95折的价格优惠。而从工位价格上看,每个每月1700元的工位租金本身定得就不算高。

        租赁淡季促发区域价格战,“11月和12月正好是租赁企业集中换租的日期,退租小高峰的出现,让联合办公空间的待出租面积有所上升,再加上经济大环境的影响,联合办公品牌在短期内采取以价换量的方式,也是可以理解的。”好租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匡健锋在采访中告诉记者。

        根据好租的数据监测,2018年第三季度,无论是北京、上海,还是广州、深圳,联合办公空间的整体待出租面积相比2018年第二季度都有比较明显的上升,而平均租金相比2018年第二季度则有明显的下降。“所以,在这种形势下,小区域范围内的价格战在所难免。”

        不过,在匡健锋看来,这种价格战不会延续为整个行业的价格战,随着明年春节后租赁高峰期的到来,联合办公空间的空置率也会有所下降,相应的租金水平也会上升。“四年跑下来,大家对联合办公空间的形态都有所了解了。毕竟,一个联合办公空间能不能发展下去,最终看的并不是价格,而是精细化的运营管理能力。”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行业参与者都欢迎“价格战”的方式,因为让利只会继续延长整个行业的盈利期。就在几天前,一份《反对恶性竞争及加强行业自律的联合声明》在上海发布,优客工场、PeopleSquared(P2)、We+酷窝、梦想加、纳什空间等都参与了《声明》。

        《声明》中写道:“各企业本应通过公平竞争来提升整个行业的服务水平,但在过去的一年中,行业恶性竞争加剧,市场秩序紊乱,频频出现企业通过恶性价格竞争达到商业目的的现象。办公服务升级并依托办公室形成企业社群和服务平台是一个巨大的成长市场,涉及写字楼开发、租赁、物业、装修、经纪人、运营服务、企业服务等很长的产业生态链,更涉及企业创新创业便利性和成本。因此一旦市场生态被破坏,将严重伤害中国新兴的办公服务升级进程,严重阻碍企业特别是新经济和楼宇经济的发展。”

        “未来,联合办公品牌还将继续兼并淘汰,谁在‘裸泳’大家终究会知道。”一位联合办公空间的运营者告诉记者。
 
西四环最新项目推荐:
西三环写字楼租赁   文心华策国际影视交流中心0.JPG   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JPG
查看更多西四环写字楼信息请点击:{西四环写字楼出租}
 
北京写字楼租售中心网—— 专业企业选址、写字楼租赁团队

    北京写字楼租售中心网(beijing-office.com)以热忱的服务、专业的知识、及时的讯息,更好的致力于北京写字楼市场的发展,使企业选址工作更加信息化、简单化、价值化;凭借着专业、准确的服务及写字楼市场良好的口碑和全方位人脉资源受到了客户肯定。
    如有兴趣进一步了北京写字楼租赁情况,可以通过以下联系方式获取写字楼信息: 

电    话:010-84542599
微信公众号;微信上搜索【北京写字楼租售中心网】点击关注

预约看房

点击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