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公告新闻详情页

甲级写字楼为什么会出现空置?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4日分享到:

一、市场供过于求

    长租公寓运营商蒙眼狂奔扩充公寓房间数,增加了空置率问题。同样甲级写字楼也存在这个问题,市场上的需求有限,但是供应却一直不减,市场根本无法消耗,造成空置。

    以深圳为例,坐拥粤港澳大湾区,加之诱人的人才引起政策,带动了一大波写字楼项目的入局。

    从高力国际2018年的一份报告来看,未来三年,深圳核心地区  供应超过600万平方米,加上之前的存量,甲级写字楼就超过1100万平方米。
写字楼.jpg
    对比之下,北京第三季度的存量面积为1050万平方米,土地面积大概是深圳的8.5倍,地铁数量是深圳的2.5倍。其核心商圈甲级写字楼空置率一般在10%以内,有的区域甚至低于5%。可见深圳的供应有点猛,除了深圳,武汉、重庆、沈阳等写字楼市场存在着同样的问题。

二、散售影响写字楼品质

    有的开放商为了减少现金流压力,会将写字楼全部或部分出售,并任由小业主往外出租,小业主向外出租的时候,只管谈拢价格,不太考虑租户品质,这样使得一些写字楼内的企业参差不齐,影响整体品质,引起空置率的上升。

    比如重庆传统中央商务区,散售楼宇退租较多,造成板块净吸纳量相对较低。在新牌坊和江北嘴的夹击下,观音桥的写字楼的业权分散和品质不佳问题更加突出,出现了新增乏力和退租频繁的现象,致使2018年三季度观音桥空置率继续上升。

三、写字楼需求大户具有一定风险性

    对于很多一线、二线城市来说,金融行业、TMT行业是其写字楼的主要承租客户,毕竟甲级写字楼的租金高,在这租赁办公的企业少不了钱。网贷、现金贷、小额贷等互金公司属于暴利行业,近年频频入住高档写字楼,以彰显自身实力,但是遇到下行经济,很多互金公司出现兑付难题,最终破产倒闭。

    比如深圳某写字楼代理商就表示,2018年过后经济下行趋势明显,实体企业回报率下滑,致使许多贷款项目存在违约情况,对应的大批P2P平台企业出现兑付难题,资金链断裂而破产倒闭,直接影响了深圳中高端写字楼市场的租赁情况。

    还有一些讲得一手好PPT的创业公司,频频获得资本青睐,一时间成为风口上的逍遥神仙,最终风停了,神仙也要落地变凡人,卷铺盖走人。比如2018年下半年,北京的互联网公司出现大规模裁员潮,反映在办公室上,就是缩小办公面积或从租金贵的地方换到相对便宜的地方。

    曾在市场大放异彩的共享经济也倒在寒冬里,摩拜创始人辞职,ofo无力退还租客押金,对写字楼市场不可谓没有震荡。

    而写字楼的业主若想成为资本市场上的强者,降低空置率,想出路找方法才是王者风范,抛开借口和理由,针对问题调整策略,做好风险预警、拥抱新空间依旧可以让写字楼重回“垂直印钞机”身份。

来源网络

预约看房

点击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