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公告新闻详情页

香港写字楼租赁需求削弱 住宅成交量回升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0日分享到:

    今年三月,香港住宅市场销售反弹,住宅总成交量在三月份飙升27.9%至 5,231套,为2018年七月以来单月成交量超过5,000套的月份。相比之下,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继续削弱企业对中环甲级写字楼租赁的需求。

    莱坊最新发布的《香港每月物业市场报告》指出,今年三月,香港住宅市场销售反弹,住宅总成交量在三月份飙升27.9%至 5,231套,为2018年七月以来单月成交量超过5,000套的月份。

    相比之下,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继续削弱企业对中环甲级写字楼租赁的需求。加上一些大型跨国公司和企业陆续将写字楼撤出核心商业区,因此我们预计核心商业区的租金将会回软。与此同时,二月香港零售市场销售令人失望,反映了消费者情绪谨慎。尽管如此,随着访港旅客人数的增加和新的市场潜力,我们预计下半年零售气氛和销情将会逐步改善。

    全球经济的不确定继续削弱中环甲级写字楼租赁的需求。为了减低租赁成本,一些大型跨国公司和企业计划将写字楼撤出核心商业区。同时,在未来12至18个月内,中环及金钟将有约190万平方尺的新增写字楼面积,相等于现有写字楼存量的10%。由于超甲级写字楼的业主受压,因此我们预计核心商业区的写字楼租金将回软。如果业主愿意减租或者将单位分租,一些较小的跨国公司可能会进驻填补空间。

    九龙区方面,三月份,甲级写字楼租赁市场表现活跃,录得约120套主要成交,差不多是二月份的两倍。月内最重要的交易包括 WeWork租用了尖沙咀港威大厦永明金融大楼扩建部分的26楼至31楼。除了以上交易外,九龙区写字楼市场亦有不少对租金变动较为敏感的租户,他们在经济不确定因素影响下大多持谨慎态度。

    根据土地注册处的资料,今年三月,香港住宅总成交量飙升 27.9%,达至 5,231套,为2018年七月以来单月成交量超过5,000套的月份。最新官方数字指出,在中小型住宅单位的楼价大幅度上升的带动下,二月份香港整体楼价按月上升了1.3%。

    三月份为豪宅租赁市场的传统旺季,租赁市场交投反弹,中环半山及跑马地等部分地区的租赁市场表现活跃,业主在议价时态度维持坚定。

    莱坊董事及大中华区研究及咨询部主管纪言迅表示:尽管市场一直在辩论一手楼的空置税,市场一致的看法似乎已经表明该政策对住宅供应和楼价的长远影响有限。

    今月二月份,香港零售销货额按年下跌10.1%,结束了自2017年三月以来的上升趋势,录得自2016年八月以来最大的跌幅。零售业疲弱持续反映外围不明朗因素影响消费者的态度,这对核心零售区的租金造成下行压力。

    展望未来,今年第一季,零售市场可能会出现持平增长甚至轻微下跌。然而,消费者情绪可能受到正面的就业数据和股市改善所支撑。另外,随着访港旅客人数增加和新的零售潜力,我们预计今年下半年零售气氛和销量将有所改善,但速度缓慢。

来源网络

预约看房

点击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