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公告新闻详情页

写字楼出租风云激荡,北京地区金融客户退租明显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1日分享到:

  今年写字楼出租的日子不好过,一方面的原因是因为宏观经济的问题,而另一个不能忽视的原因是写字楼新增供应大幅提升。近几年一些中西部二线城市在短期内集中了大量的写字楼供应,导致整体空置率出现上涨。

2014年、2015年正值金融业快速发展,写字楼里则出现了很多金融公司租户。这些公司出手豪阔,所选择入住的写字楼自然也是高档优质写字楼,然而,随着去年互联网金融行业整顿,监管趋严,一些企业就此倒下;另一方面,受网贷平台爆雷等事件的影响,也让写字楼业主方对金融客户变得更加谨慎,甚至有些写字楼出租方明确拒绝金融客户入驻写字楼。

中国社科院城市所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房地产蓝皮书:中国房地产发展报告》显示,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导致的写字楼需求下滑与持续充沛新增供应叠加,北京写字楼租售中心的数据显示预计至2019年底,17个城市写字楼平均空置率将突破20%,其中15个城市写字楼空置率将同比上升。武汉、长沙、青岛将迎来历史空置率峰值,成都在2019-2021年将迎来新一轮写字楼供应高峰北京写字楼出租情况相对好一些,但是受2019年度第三产业增速放缓等宏观经济因素的影响,2019年上半年末北京甲级写字楼空置率达到11.5%,为八年以来的最高值;租金小幅下调,平均净有效租金为每月398.8元/平方米,较2018年末环比下降0.6%;新增供应16万平方米,总存量达到832万平方米。
 

写字楼52.jpg
过去八年北京写字楼市场不均衡,呈现一边倒的业主市场状态,随着需求放缓,供应增加,目前已经逐步向租户市场转变

空置率走高租金下挫

北京写字楼租售中心数据显示2019年二季度,位于北京中央商务区的中国人寿金融中心作为中服地块首个项目正式启用,随着新项目的入市和部分企业退租及缩减面积影响,全市和五大核心区空置率分别上升至8.9%和5.6%。其中,朝阳写字楼出租的黄金地段金融街、海淀写字楼出租的黄金地段中关村等核心商圈,空置率仍维持在较低水平。其中,中关村空置率为1.2%,相比一季度上升了0.8%。

北京甲级写字楼空置率的上升,也使得租金增速承压,租金回报率下降。

6月28日,潘石屹宣布销售预估总价约78亿的自持物业。他坦言,写字楼租金回报率不高是其出售物业的原因之一。

据了解,目前国内的商业地产物业租金回报率只有2%-3%,很难达到欧美发达国家5%的平均资产回报率水平。

新增供应大幅提升

2018年以来,北京互联网金融中心的企业构成发生了很大变化,多家互联网金融公司搬离写字楼,这也导致许多写字楼顿时出现大面积的空置。根据高力国际的数据,2019年上半年甲级写字楼净吸纳量约为9.6万平方米,半年环比降低69.3%,同比降低69.6%。去年互联网企业的大量投资拉动了写字楼需求,需求井喷式增长,而今年投资量大幅下降;另一个主推手是联合办公,去年联合办公对市场的整体吸纳量是惊人的,然而今年联合办公几乎停止了扩张行为,多个甲级写字楼的租赁负责人均对互联网金融客户的谨慎态度,大厦对金融投资、基金类的公司把控比较严,如果公司资质不够,没有国企或央企背景,基本不谈。相比之下,科技类企业则更受欢迎。

此外,当前的经济形势也是影响因素之一。核心区域的写字楼租金在下降,也一定程度反映了当前的经济形势。

预约看房

点击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