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公告新闻详情页

共享办公巨头之一优客工场要赴美IPO了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分享到:

  “公司一年内就将实现盈利,预计将在今年或者明年年初上市,地点是香港和上海二选一。”2018年5月,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曾在接受《福布斯》专访时这样说。

  美国时间12月11日,优客工场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的招股书正式公开,拟以发行ADS方式申请在纽交所上市,代码“UK”。本次上市,公司或融资1亿美元,海通国际、华兴资本、TheCoreSecurities、PrimeNumberCapital、CRICSecurities联合担任其承销商。

优客工场.png

  公司在招股书中表示,因前一年度的营收低于10.7亿美元,其适用于美国的《创业企业扶助法》(Jumpstart Our Business Startups Act,又被称为《乔布斯法案》),因而简化了一些上市的相关流程。

  然而不久前,另一家办公共享巨头Wework上市折戟后估值暴跌。在此背景下,优客工场仍选择“逆势”赴美上市,争做“共享办公第一股”。不知其此番操作是出于自信,还是冒险的成分居多?

  搭建VIE架构

  据悉,优客工场成立于2015年4月,系联合办公空间运营商,运营主体为优客工场(北京)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毛大庆担任法定代表人。

  IPO日报从天眼查获悉,就在12月初,优客工场的45位股东在同一天将手中股权进行出质,质权人均为优客工场(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而这家公司正是本次赴美上市的“主角”——Ucommune Group HoldingsLimited (Cayman Lslands)的全资孙公司。

  将股权出质给境外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属于典型的为海外上市搭建VIE架构而做出的准备。

  什么是VIE架构?

  所谓VIE(可变利益实体),就是将上市主体与经营主体从股权上分开,但仍通过协议方式进行控制,目的是为了规避政府的管制。一般来说,资本会先在开曼群岛或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母公司,通过多层下设子公司,最后实现境外母公司控制境内实际的经营主体。近年来,这一模式系帮助中国企业在境外上市的有效手段。

  如今看来,这家国内办公共享巨头一直在为自己上市“铺路”。

  至于持股情况,截至招股书签署日,毛大庆持股35.27%,为公司最大的持股股东;第二大股东系AMBITIOUSWORLD LIMITED,持股比例为8.56%,StarryShoreCompany Limited持股比例为5.31%。

  值得一提的是,在优客工场的管理层名单中,还出现了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的身影。根据披露,俞敏洪现担任优客工场的独立董事。                        

文章来源于网络

预约看房

点击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