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公告新闻详情页

机遇在何方?新冠疫情笼罩下的中国零售物业市场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3日分享到:
  北京写字楼租售中心: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与实体商业带来不小冲击。在多地市内公共交通相继停驶,各省市防控策略愈加严格的大背景下,中国线下零售市场面临巨大挑战。在如此挑战之下,将重点转向如何合理转型,把握结构性调整的契机,在疫情解除后大概率会快速反弹的消费环境下,企业仍可在疫情之后迎来重大机遇。
 
  高力国际74个客户调研:全景解读疫情对市场的影响
 
  为了更全面深入地了解来自市场的一线情况,高力在两天内针对包含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沈阳等地的29个零售物业业主和45个租户进行了电话访问及调研,通过调查全面清晰地展示了零售物业业主与租户当下面临的挑战、所采取的应对措施以及对未来的评判。
 
  在调查中,受访者的普遍共识是:2020年零售物业市场将面临极大的挑战,但这也很可能是一次向未来加速转型的机遇。
 
  市场受疫情影响巨大餐饮零售等最为严重
 
  调查显示,有65%的零售物业业主认为疫情造成商场客流下降85%或以上,其中近三成业主的商场已暂停营业,即使是尚在营业中零售物业,开业时间亦大幅缩减,除超市外,多数于下午5点-7点即结束营业。
 
  客流量下降亦造成业绩的大幅下滑,近一半的业主认为业绩下降至少七成,此外有44%的业主表示尚未核算业绩损失。
 
  而根据高力国际针对45个租户的调查,85%的受访者表示客流同比下降八成以上,其中超60%已暂停营业。餐饮、零售、休闲娱乐等业态的租户客流量下降最大,七成店铺都呈暂停营业的状态。营业额因疫情普遍同比下降60%-100%不等。餐饮企业租户在本次疫情中受创尤为严重。
 
  在疫情压力下,仍有约12%的租户业绩未受影响甚至有所增长,如服装与儿童零售、线上教育、超市等业态因线上消费客群剧增,同时通过线上广告投放、优惠折扣与新媒体营销等活动措施,使营业额同比持平甚至提升。
 
  业主租户共渡时艰,心理预期差距仍存
 
  在疫情笼罩下,多数零售物业业主响应政府号召,并表示愿意与租户共渡时艰,已纷纷出台租金减免政策,其中有约41%的业主将租金减半,17%的业主更是免除租金,仅有7%的业主暂无任何减免政策;而租金减免有效期较多为0.5-1个月,减半的业主倾向于给予租户更长的有效期。
 
  相对而言,租户对减免租金的要求比业主政策更高,希望获得至少1-2个月的免租期,亦有不少租户表示应视疫情的发展情况而定。业主应就此加强与租户的沟通。此外,部分租户表示给予品牌租金减免,并不能很大程度缓解当前的压力,有效增加营收是关键。
 
  乐观等待复苏线上线下融合或成未来机遇
 
  针对疫情过后的未来发展,相对业主,租户对客流复苏时间稍显乐观,也显示租户对市场复苏更加期待:超四成租户表示未来将采取加大营销力度,或推出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甚至新概念店铺等举措拉动业绩。业主应充分利用这一机遇,在疫情结束后的短期内增加各类营销活动,包括展会、折扣优惠、Pop-up Store等手段配合租户展示其新内容,使人气快速复苏。中长期重点关注有推陈出新策略的租户,借此优化租户组合,提升物业竞争力。
 
  另外,约16%的租户表示未来可能部分关店,此外还有约11%的租户会调整开店策略以控制成本。
 
  餐饮将是疫情结束后消费者报复性消费的主要业态,高力国际建议餐饮租户应提前做好准备。同时,考虑到餐饮在未来仍是刚需,现阶段的低潮应是餐饮业投资的窗口机会。而大型餐饮企业的暂时性受挫,可能会形成未来中小餐饮品牌弯道超车的良好机会。我们建议餐饮租户在当下可与业主共同打通线上平台,加大外卖与企业配餐的业务,并借此形成未来新的发展策略。同时加强对防疫卫生工作的宣传,消除消费者疑虑。
 
  深挖未来机遇,在本次受访的29家零售物业中,超过四成业主在疫情期间采取了增加线上平台投入的措施。租户方面,有过半数零售品牌租户已经开始转型或加码线上与新媒体销售。调查中,近一半租户表示加码线上销售将成为未来企业的发展策略之一。高力国际认为,零售物业业主应与租户共同制定策略以提升线上销售业绩,并借此机会加码线上平台的打造。一方面可以进一步探索科技与应用,向更好的线上与线下融合体验转型;另一方面,相对租户的线上销售受惠开票点,零售物业业主的线上销售业绩可算入租户门店,为地方政府带来税收,从而更好地发展区域经济。
 

  来源:高力国际 

预约看房

点击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