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公告新闻详情页

北京写字楼出租市场也扛不住了?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0日分享到:

   疫情的突然重来,导致北京写字楼出租市场的交易出现低谷。业内人士分析,尽管当前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但仍具有不稳定性,市场经济的恢复未达到预期,实体经济艰难生存,因此对于写字楼出租市场依旧会有长期的影响。

073002.jpg

  北京写字楼租售中心网根据相关数据发现,今年第二季度,北京写字楼出租市场再现供大于求,控制的写字楼出租面积达到38700平方米,全市写字楼出租市场净吸纳量连续两个月为负数。二季度,北京写字楼出租市场整体空置率上升至15.5%,为近十年来的最高值。
 
  北京写字楼出租市场空置率持续增长的原因,除了不断新增的办公项目之外,写字楼租赁需求的增速缓慢也是其主要原因。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的现金流动比较紧张,因此,将公司运营的成本压缩的很低,租赁办公楼的成本作为其很大一部分的消耗来说,节约此方面的花费是首要任务。
 
  受此影响,二季度北京写字楼出租市场的租金水平继续下滑,多家机构的统计显示,为了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尽快提高写字楼出租项目的入驻率,写字楼业主们推出了更加优惠的租金,更加灵活的交付方式以及更大的免租力度。但目前来看,企业租户们大多依旧处于观望状态,写字楼出租市场的恢复恐怕尚需时日。
 
  受经济增速放缓等多重因素影响,其实从去年开始,北京写字楼出租市场的需求就不太理想。
 
  北京写字楼租售中心网统计总结,2019年北京写字楼出租市场净吸纳量仅录得12.1万平方米,是过去五年中的最低水平。其中,甲级写字楼出租市场表现相对稳健,品质略差的乙级写字楼,全年的净吸纳量为-9.6万平方米,创历史新低。
 
  在入市项目的不断增加和写字楼新租企业动力不足的双重压力之下,去年北京写字楼出租市场租金下降1.4%,创2010年以来的最大跌幅,其中乙级市场的降幅为2.1%。
 
  进入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虽然新增供应暂缓入市,但写字楼租赁的需求也同时受到影响。今年一季度,北京写字楼出租市场的新租需求出现延期或暂时停滞,传统实业,文体娱乐等行业的租户缩减办公面积和退租现象较为明显。第一季度北京写字楼出租市场的空置率达到14.5%。
 
  到今年第二季度,此前积压的写字楼租赁需求开始释放,写字楼出租市场的租赁需求回升。但由于供大于求,使得空置率进一步提升,租金也出现下跌。相关统计数据表明,二季度北京写字楼出租市场平均租金为420.5元/平方米/月,环比下降1.2%。
 
  在疫情影响的特殊背景下,写字楼业主更看重出租率而不是追求租金增长。因此,写字楼出租项目方面会倾向于通过降低价格来吸引租户。
 
  分行业看,在当前的写字楼出租市场中,科技行业较为活跃,特别是线上教育和游戏类企业呈现积极扩租态势;医药企业升级搬迁和扩租需求也较为显著。
 
  从资金类型看,内资企业仍是市场主力。根据仲量联行的统计,在二季度北京甲级写字楼市场的新增需求中,内资企业占新租成交的71%。
 
  写字楼出租市场的活跃程度,与时下经济形势密切相关。由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并非短期,因此,写字楼出租市场的复苏恐怕也需要一个过程。国外疫情依旧呈现蔓延趋势,未来经济形势不确定性加剧,整体市场需求被继续抑制。因此,预计下半年北京甲级写字楼出租市场仍然面临较为严峻的形势,租金将承压下行而空置率将持续走高。

预约看房

点击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