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公告新闻详情页

科技金融行业或带动北京写字楼租赁市场加块复苏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1日分享到:

   北京写字楼租赁市场的转折点出现在2019年。由于写字楼租赁市场中缺乏新的办公需求,并且经济市场面临下行压力、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等影响,北京写字楼租赁市场的需求形势逐渐减缓,导致了写字楼租金下降,空置率也出现攀升。

061204.jpg

  到2020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影响到经济复苏,北京写字楼租赁市场的空置率继续攀升。北京写字楼租售中心网了解到,截至今年第二季度,北京写字楼租赁市场的空置率在15%上下,为2010年来的最高值,租金同比下降约6.8%。
 
  具体而言,不同商圈的写字楼租赁市场当前形势各不相同。金融街区域受益于稳定的刚性需求,近20年来,租金仅在2009年因全球金融危机经历过一次下降,降幅在5%以内;中关村区域在写字楼租赁市场低迷时期的租金降幅同样在5%之内。与之相对的是,在CBD、东二环、东长安街、第三使馆区等区域,由于写字楼租赁市场空置率上升,租金最高降幅甚至达到过15%。
 
  但是整体来看,当前北京写字楼租赁市场仍保持在相对平稳的运行区间,当前的压力并非不可承受。市场面临的最大问题在于新增需求的缺乏,但是北京写字楼租赁市场拥有占比一半以上的稳定基石需求来保证写字楼租赁市场维持相对稳定。
 
  2019年,部分大型国有银行进行大规模扩张,并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北京写字楼租赁市场的租赁需求。
 
  但是北京写字楼租赁市场的最终复苏仍要依靠一波新的租赁需求,目前,在政策的扶持下,科技、金融等重点行业将继续享受红利,并有望成为北京写字楼租赁市场新增需求的“主力军”。
 
  未来新的写字楼租赁需求将来自于三个方面:1、鉴于科技行业在疫情期间发展势头强劲,政策扶持力度大,人工智能、云计算、5G等新基建领域的企业将迎来发展机会;2、疫情给医疗健康行业和保险行业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同样也促进了网络游戏和视频直播的发展;3、受“京交会”升格“服贸会”成功举办和北京扩大金融业、现代服务业开放等利好措施推动,专业服务业和金融业的需求也将持续保持强劲。
 
  展望北京写字楼租赁市场的下一波浪潮,IT行业兼具政策驱动和疫情催生两大动因,将在未来的市场版图中占据重要位置。北京写字楼租赁市场仍有机会吸引新的需求,并助力北京办公楼市场重新步入上行轨道。

预约看房

点击在线咨询